Application of indocyanine green fluorescence imaging in colorectal cancer surgery

Abstract

吲哚菁绿(ICG)荧光显像技术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十分广泛。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,在结直肠手术的吻合口血供评估中,术中荧光显像是一种安全可行的方法,该技术的应用有可能会降低吻合口漏的发生率。同时,ICG亦可用于标记病灶位置、辨识前哨淋巴结、保护输尿管等;甚至可在结直肠癌腹膜转移、肝转移的手术中,提供检测和指导作用。ICG荧光显像技术可提高肿瘤切除的准确性,改善预后,为结直肠外科手术带来巨大获益。同时,从现有的研究来看,ICG荧光显像技术在结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尚处在初级阶段,荧光显像应用的剂量、注射部位、观察时间等尚无标准及规范可循,多缺乏前瞻性的随机对照研究。因此,有必要对该项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,建立标准化的操作规范,提高肿瘤切除的安全性和准确性,改善患者预后。.